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认证QQ群新手帮助金币充值

中国珠宝设计论坛

查看: 26758|回复: 88

[其他] 首饰制作工艺全流程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5001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10-6-26 18:27:35 |显示全部楼层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人类使用珠宝首饰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很远的年代.自从有人类那天起,就有了对美的向往和追求,于是就有了对装饰物品的需要.古代印加人刺穿少年的耳朵,插进黄金制成的饰板,其他民族则是刺透鼻子或嘴唇插进木棒,金属条或动物骨头.如果古代首饰只是为了满足祖先们的自我美化的愿望,那么中世纪的珠宝首饰意味着世间的权力.中世纪的珠宝首饰是精神的升华,文艺复兴时期的珠宝意味着财富,18.19世纪珠宝首饰是富裕和优雅的发展,20世纪以来珠宝已经成为大多数人,尤其是妇女显示个性,美化自身的装饰品.首饰发展的背后隐含着首饰加工工艺的提高,传统的手工业已经转变为大规模的现代化工业,无论在工艺,设计上,还是在质量,管理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生产的珠宝首饰产品具有很高的工艺技术水平.- N3 k& M) ?/ X' l4 V

% r) K1 C2 q4 s0 ~在现在珠宝加工企业中,主要采用失蜡铸造工艺.其具体的过程是: 压制胶模-开胶模-注蜡(模)-修整蜡模(焊蜡模)-种蜡树(称重)-灌石膏筒-石膏抽真空-石膏自然凝固-烘焙石膏——熔金,浇铸——炸洗石膏——冲洗,酸洗,清洗-剪毛坯-执模。9 j5 H. j9 h7 E4 g- ?6 U
  y* ]6 S4 I! P
1.制版% ]5 I. r5 p" c$ v1 m1 ?
- A+ ~; a' ~/ V% A2 [, V6 w5 Y
失蜡浇铸需要蜡版,而蜡版的批量制作则需要用银版压制的橡胶模。它是首饰制作工艺中要求最高的工序,要求所制银板的表面,镂空部位和背面光洁无痕,要求银板的各部分结构合理,镶嵌宝石的位置尺寸准确无痕,有些还要求对镶嵌部位进行预加工。准备好银版后就可以进入失蜡浇铸工艺流程。
' i' Y1 H2 o4 R7 g3 J; ?
, A3 ^# w& x. l4 @* W.目前使用的制版工艺主要有:手工雕蜡版,电脑雕蜡版和手造银版,三种工艺各有优点,相互补充.
" i5 n" G. l1 [" _1 P  _; c% b) Y. M: D- L
手工雕蜡版即用石蜡雕出设计图纸上的造型,再利用失蜡浇铸的方法倒出银版;电脑雕蜡版不同于手工雕蜡的是它是通过电脑3D软件与喷蜡机相结合,做出蜡模造型,在使用失蜡浇铸的方法倒出银版,而手制银版,就是制版师傅直接手工制作设计图上的模型.由于手工雕蜡版制版速度快,雕蜡过程修改容易,工具损耗相对小而被广泛使用.但由于手工雕蜡版在制作爪钉类镶口是困难,这时就会利用手制银版弥补.手制银版在制作镶口是即方便,质量又好,特别是在制作马眼镶口和一些不同类型的爪镶., R3 x) g" {' I# v
6 t7 ~( ~! s7 u: B" V* k
手工雕蜡版时要注意以下几点1)制粗胚时,要锉平深痕,披峰(即粗坯多出的部分),在补蜡时,烙铁不能在同一位置停留太长时间,以防蜡坯变形.捞底(捞底就是为了减轻工件重量在花头底或戒指的内圈用球针车去多余的蜡料)时要用内卡对花头处的起钉位,迫镶位进行尺寸测量,防止出现偏差.
9 l& Y/ |* D" d0 Z$ n
/ T0 T1 L2 [' n# q3 I银版制作时要注意以下几点:去水线时水线的位置不能用剪钳的一定要用卓弓卓下.用锉是,锉是沿着工件水口位外形轨迹或弧线运动,以使水口更顺.戒指需要用手寸棍检验是否符合要求,太大或太小都要重新修理.在使用锉的过程中,若遇平面要保证平,直,正,若遇弧面则要做弧形运动.银版制成后一定要发到镶石部校正石位,如果石位与石头不吻合应有版部对其调整.
7 h, b4 {7 c  s0 H" T3 Z0 B. X7 @0 ~9 U, d2 q/ @4 b5 G
2.失蜡铸造
1 n* x% P" V% E9 I, `
7 I/ {0 C9 ~# }( b8 M% Z失蜡铸造俗称倒模.是目前首饰生产的重要手段.( Z% {5 F; Z4 v8 X4 `: ^

  [3 [4 J6 K, X5 P7 s) @+ C+ |# M  t( z* V# ?4 J
2.1 压制胶模
$ k2 }: n* C1 p8 K: @* d
( `# a) H0 c# s3 u     压制胶模注意事项及过程:
8 N3 I, L' B% b, k0 e3 r4 G6 A) V- v6 c( W* G* U6 F
      1) 、压模框和生胶片要清洁,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生胶片的表面。  M+ i) ]% H0 c6 X5 U4 Y2 C! ]
5 g" }- Z9 Z5 D% A/ e
      2) 、保证原版和橡胶之间不会粘连,应优先使用银版,铜板应先镀银。
( O4 |$ q' K% ]8 W* ]0 g$ o+ v8 R5 I# i3 g
      3)、 确定适当的硫化温度和时间,两者基本上符合一个函数关系,与胶模的厚度,长宽及原版的复杂程度有关。通常将压模温度定为150度左右,如果胶模厚度在3层(约10mm),一般硫化时间为20-25分钟,如果是4层(约13mm),则硫化时间可为30-35分钟。依次类推。同时硫化温度与原版的复杂程度也有关系,如原版复杂,细小,应降低硫化温度,延长硫化时间。
# j1 u/ T4 u9 N# Z+ f' K# _3 W+ m* x6 ^5 F, Y0 R# S0 G9 X5 s& F
      4)、 压模时要保证原版和生胶片之间没有缝隙。采用塞、缠、补的方式将首版上的空隙位、凹位和镶石位等填满,用碎小的胶粒填满,用尖锐物质(如镊子)压牢。1 V2 ]4 ~. g" e' d1 w5 U  l
& @3 w  w8 f+ y- H$ X2 w& d6 U" r
      5) 、先行预热。硫化时间到了以后迅速取出胶模,压好的胶模要求整体不变形、光滑、水线不歪斜,最好使其自然冷却到不烫手时,就可以趁热用锋利的手术刀进行开胶模的操作。1 ^" T5 ]7 Q( R( J9 d. y
% D9 p/ F3 n' I0 I: d6 c5 p) }
2.2 开胶模和注蜡模2 l9 }+ O# ]% N3 u" O' B

' z' R! C4 I' t. t' C2 Q* U0 G9 f2.2.1 开胶模:1 z3 E6 G. X. o5 q. `" ]; \, E
0 g( |5 Z: q7 Q# s- c$ O3 l- G/ E
技术要求很高。因为开胶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蜡模以及金属毛坯的质量。开胶模的工具比较简单有手术刀,镊子,剪刀,尖嘴钳等。胶模通常采用四脚定位法,也就是说。开出的胶模有四个脚互相吻合固定,四脚之间的部分有采用直线切割的,也有采用曲线切割的。开好的胶模要注意检查,胶模内不能有任何缺陷如明显得破花,缺角,粘连等,这些都有可能造成蜡模的缺陷,因此对这些缺陷部位应进行修补,如切开未切的位置,用焊蜡器焊补破花,缺角的地方等。
  L8 ~3 Q$ i( k' `3 w/ ~- @. R: `$ p
一般的开模顺序 如下:1压过的胶模冷却至不烫手时,用尖嘴钳取下水口块,拉去焦壳.2将胶模水口朝上直立,从水口的一侧下刀,沿胶模的四边中心线切割,深度为3—5(可根据胶模大小适当调整),切开胶模四边.3从第一次下刀处切割第一脚.首先割开两个直边,深度为3—5mm(可根据胶模大小适当调整),再用力拉开已切开的直边,沿45度切开一个斜边,形成一个直角三角形开头的脚,这时切口的胶模两半部分应该有对应的阴,阳三角形脚相互吻合.4按照上一步的操作过程,依次切割出其余三个脚.5拉开第一次切开的脚,用刀片平衡地沿中线向内切割(如果是曲线切割法则应按照一定的曲线摆动刀片,划出鱼鳞状或波浪形的切面),一边切割一边向外拉开胶模,快到达水口线时要小心,用刀尖轻轻挑开胶模,漏出水口,再沿戒指外圈的一个端面切开戒指圈,直至戒指花头和镶口处.6花头的切割,这是开胶模中比较困难和复杂的步骤.如果主石镶口是爪镶,切割花头就应该沿花头一侧两个爪的轴线切开,然后向花头另一侧的戒指外圈端面切割,直至切割到水口位置。这时胶模已经被切成两半了,但还是不能将银版取下。7切割留有镶口、花头的胶模部分。在主石两侧与副石镶口间隔处,沿主石镶口外侧已切开的两个爪轴线切割,直至对称的另两个爪:再沿主石镶口外侧的剩余一个方向切割,与刚才切割的面相反,使主石镶口呈直立状。再在主石镶口及副石镶口的爪根部横切一刀,使花头成为两部分。拉开已切开的部分,注意观察有无被拉长的胶丝(通常是副石镶口的孔和花头的镂空部分形成的),若有则应该切断。8取下银版,注意观察银版与胶模之间有无胶丝粘连,若有粘连,必须切断。9开底。沿戒指内圈深切整个圆周切口以及镶口、花头部分切口的痕迹(因未切割透,剩余的橡胶拉伸形成略凹的浅痕)。沿这些痕迹切割至对应水口的位置,在沿水口平等的方向切割8—12mm宽度的长条,长度接近水口。这时的底部形成一个类似蘑菇的形状,已经能够将戒指内侧部分从切开的底部拉出了。这样的胶模在唧蜡后,才能顺利的将蜡模取出。% ]' W  f2 N% O& T$ M

7 V. x  |: k, M) x3 X       胶模的保存环境应为低温,阴暗,还要避免油类,酸性物质的影响。如果使用的不是很频繁,胶膜可以使用十年的时间。但如果使用频繁,一般使用两年就不使用了。一般胶膜的使用寿命在2-3年之间。
8 F& R' Z. p! Y( ?4 y5 s9 i: D! q  I3 X. a# [
2.2.2 注蜡模:
* d8 ]: P3 U- f, U4 I, r, O) f
( f! s& I1 e9 k+ w- U( p: @  x9 E! S胶模开好后就可以进行注蜡操作了。注蜡操作应注意对蜡温,压力以及胶膜的压紧等因素的掌握。5 X8 ]6 O, i6 m
/ n( d* N: N; t% j2 P& o* D* n9 P. p& ]
注蜡机中的加热器和感温器能够使蜡液达到并保持一定的温度,通常注蜡机中蜡的温度应该保持在70—75度之间,这样的温度能够保证蜡液的流动性。如果温度过低,蜡液不易注满蜡模,造成蜡模的残缺;反之蜡液温度过高,又会导致蜡液的流动性。如果温度过低,蜡液不易注满蜡模,造成蜡模的残缺;反之蜡液温度过高,又会导致蜡液从蜡模缝隙处溢出或从注蜡口溢出,容易形成飞边或烫伤手指。注蜡机筒内的压力是由外接气泵提供的,蜡样平面较多、形状简单的用0.5—0.8kg/cm?气压。蜡样壁较薄,镶石位多及空隙位窄细的用
! g: h2 h! \+ m5 v  T9 a" }8 |9 y5 d; a+ l: n& i# m
1.0—2.0 kg/cm?。唧蜡时间为:大件蜡样4秒钟,细件蜡样2秒钟。
3 x7 k/ X0 R$ k& S- P  F7 F9 O/ J) A
  x+ S) |3 ]* ~- ?注蜡:注蜡之前,首先应该打开胶模,检查胶模的完好性和清洁性。如果是使用过的胶模,就应该向胶模中尤其是开头比较细小复杂的位置喷洒脱蜡剂(也可撒少量滑石粉),以利于取出蜡模。脱蜡剂和滑石粉不可同时使用,滑石粉不可用的太多,以免造成蜡托表面粗糙。拍一次石粉可起3—6个蜡件。然后要预热注蜡机,打开气泵,调整好压力和温度。
$ W* K( W/ Z" M
: T' _% X/ p" S/ v- g5 P7 C8 O6 _注蜡时,开动真空泵,检查蜡的温度是否在70—75度之间,检查气压和根据胶模内蜡件复杂程度调好注蜡时间,然后用双手将夹板中的胶模夹紧,注意手指的分布应该使胶模受压均匀;将胶模水口对准注蜡嘴平行推行,顶牢注蜡嘴后双手不动,如图,用脚轻轻踏合注蜡开关并随即松开,当注蜡机的指示灯的指示灯由黄色变为红色,再变成绿色,表示注蜡过程已结束,可将胶模从蜡嘴旁移开。按注蜡的先后顺序放好胶模,当连续做6—7个胶模后,即可打开第一个胶模(如果胶模有底,应该首先将模底拉出),取出蜡模,依次类推。取模是要注意手法,避免蜡件折断和变形,蜡模取出后仔细检查,如果出现缺边、断爪、变形、严重飞边或多个气泡等问题,这样的蜡模就属于废品。如果是一些很细小的缺陷,则应该进行蜡模的修整。$ X8 v- ^- y9 E& l: A$ }
0 j% c8 [1 \, R  y3 u
1、注蜡材料:蓝色的模型石蜡,融化温度在60℃左右,注蜡温度在65℃左右。3 t  y5 H# B5 n$ U' B  W: Q* R

; A/ q5 u5 k/ @1 k2、注蜡工具:注蜡机,有风压式和真空式两种。真空式能先将胶膜抽真空,再向胶膜注蜡;风压式直接向胶膜注蜡。
5 ?0 E1 Q2 M: _% C, K8 r! @8 u. O8 K& r( W2 l1 E: y
3、注意事项9 S0 |5 o6 B+ D+ A
0 Z3 \0 y& V4 D
      1)、检查胶模的完好性和清洁性,可使用脱蜡剂。4 t0 ?. S/ g% R* Z' p
2 h# D7 j1 \  ]
      2) 、预热注蜡机,打开气泵,调整好压力和温度。温度过低,蜡液不易注满蜡模,造成残缺;温度过高,导致蜡液溢出,易形成飞边或烫伤。机内压力一般保持在0.5-0.7at之间。
/ |% U. J; n1 r4 K5 L
, q3 r: N5 r% B/ f  X2.3 修整蜡模和种蜡树" ]+ ~% h5 w4 p! b1 p; J" ]! s: P
# P8 L* a7 o% u* K/ j; w# ]
      修整蜡模:一般的,注蜡后取出的蜡模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对于飞边,多重边,夹痕,花头不清晰或搭边等缺陷可以用手术刀片修光;对于砂眼,断爪可以用焊蜡器进行补焊;小孔不通的可以用焊针穿透;对于蜡模的变形可以在40-50℃的热水中校正。如果手寸不对,要在修蜡时直接改指圈。6 r4 ^8 b6 F% L' F9 q
) L0 G+ P! H9 \' j. q: X9 w0 J& x, u
      种蜡树:将制作好的蜡模按照一定的顺序,用焊蜡器沿圆周方向依次分层地焊接在一根蜡棒上,最终得到一棵形状酷似大树地蜡树。
+ W8 H4 o! I3 r& F/ H
1 p- |) ]: p+ Y2 [; O% V种蜡树的第一步就是将蜡棒头部蘸一些融化的蜡液,趁热插入底盘的凹孔中;5 w4 ~. N- k3 {5 c

; U' j6 P8 T( A! _第二步,逐层将蜡模焊接在蜡棒上。一般从蜡棒头部开始,这种从上向下的方法可以防止融化的蜡液滴落在焊好的蜡模上,避免不必要的返工3 f7 c' C' d/ E/ Z( D+ Q- |, |

" k, U3 c2 m; B% C种蜡树的基本要求是蜡模要排列有序,之间既不能接触,又要尽量多的将蜡模焊在蜡树上,以满足批量生产的需要。
5 M! q4 O9 x# t! P7 P. @- E1 `/ m8 a0 b( \  r1 {& E" w
另外,种蜡树之前应先对橡胶底盘进行称重,种完蜡树再一次称重,两次称重的结果相减可得出蜡树的重量。将蜡树的重量按照石蜡与铸造金属的密度比例换算称金属的重量,就可以估算出进行浇铸的金属量。
$ @- `& G/ ^$ z8 y5 x6 H2 m$ |. G1 ~) q: U' r6 O0 [: F
2.4 灌石膏和烘焙石膏2 D9 u8 H- n4 k! c

( }6 w& |; v( \: A/ \& l& \0 _# x灌石膏:将种好的蜡树连底盘一起套上不锈钢筒;将相应重量的石膏粉和水(比例一般为2-2.5:1,水用蒸馏水)搅拌成石膏浆,进行第一次抽真空后,将石膏浆沿钢铃的内壁缓缓注入,切忌将石膏浆直接倒在蜡树上。直至石膏浆没过蜡树约1cm,进行第二次抽真空。随后自然放置6-12小时以保证石膏的凝固。
* |* y) N6 Z6 Z! o0 `
: ?( w6 b6 z$ i2 u1 m% B# x烘焙石膏:石膏模的烘焙是保证浇铸正常进行的重要工序,他的作用主要是脱蜡,干燥和浇铸保温。
  b0 c$ n7 T. |3 j0 d% h. y6 g; ]& \" H" f
以18K金的烘焙为例,脱蜡温度为0-350℃,保温时间为2小时;干燥温度为350-700℃,保温时间为2-3小时;浇铸温度为50-600℃,保温时间为1-2小时。3 X6 l0 C2 k  M9 L- u& q1 E3 h
8 G, h+ t6 q5 |- C8 M% v
      一般的烘焙过程是:首先将电炉预热到起始温度,将石膏模水口向下放入炉中,以方便蜡液流出蒸发。在起始恒温区恒温一小时后,在以1-2小时的间隔逐步升温和恒温。注意升温(或降温)速度应保持再100-200℃/小时,否则升温过快易形成石膏模的裂纹,严重的可能造成石膏模损坏或报废。升温过慢又容易造成遗蜡或石膏模干燥不彻底,影响铸件质量。石膏模的烘焙时间主要取决于金树的大小和复杂程度,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6 p0 l" l( ?+ d4 R/ J% J
6 N5 a0 [% a4 e2 ^' S1 }+ \, [! \
2.5 熔金,浇铸
  G: q. H" s2 O/ ~( q/ ?2 M. b& P
7 Y8 q( Y2 L( R1 a      在石膏模的烘焙接近尾声时,开始熔化已配好的金并保持熔融状态。待石膏模保温完毕,将金水从水口注入,完成浇铸。常见的两种浇铸方式是真空吸铸机吸铸和真空感应离心浇铸机浇铸。& S! H9 J7 H  W: g9 D/ r" _* _
- V+ Y- f1 T& c9 p/ s# _6 N: ?
2.6 石膏模的炸洗,清洗及剪毛坯# p2 x4 {% S+ J; K5 e! U
+ z) a: v) f5 D7 ?
   浇铸后的石膏模处于高温状态,从浇铸机中取出后自然放置10-30分钟,再放入冷水中进行炸洗。
4 w6 ?' ?  x" Y5 y) D" k  l/ G, P$ n! |+ u6 ~) ]  {* O
   石膏由于收缩作用炸裂后,取出金树,用钢刷刷去大块的石膏,放入30%的氢氟酸中浸泡10分钟,再夹出,冲洗;用高压清洗喷枪喷洗金树,除去剩余的石膏,直至金树表面干净2 X7 m% n" _- c% R+ `1 o
7 g% m' x" Z8 @$ x3 y: e0 e5 P
   将金树上的首饰沿水口底部剪下,晾干,称重即可交付入库或进行下道工序。8 O. A  _! H; t! c- Z& q# r

, ?4 U$ s6 p9 Y+ [% S3.首饰执模及镶嵌
0 ?8 p& Y1 e# [( b- d* M# L- r! q/ o( L; R0 K/ \$ r
3.1 首饰执摸工艺/ z' a! {$ c- O

: I4 U- C( V& E1、什么是执模?执摸是指失蜡铸造之后,镶嵌之前的工艺环节。由于铸造产生的缩孔和变形,铸模的外表通常会有沙眼,披峰,重边,凹陷甚至断裂等问题,需要进行修补和校正。如果是手链还要把一个个扣焊接成形,手镯和链类都要加工鸭利制,是一种象鸭舌头的金属弹片,用来作活扣。& r( J/ |/ l# d7 f

$ t  l+ t- C  f+ w0 n5 U8 a) ?) {2.、执摸的工艺流程:执摸的内容有焊接和补焊,锉刀的合理运用,砂纸和胶轮的使用,打字模等。通常的工艺顺序是:整形、剪水口,锉水口-检查并补焊裂缝,沙眼-校正形状(用过粗锉,锯切等)-中矬锉光-油锉锉光-煲矾水-打砂纸(或胶轮)-打字模(激光打字印)。
% [9 c, |4 H0 H: t0 y/ [
+ m& J: s3 X8 q  R# V9 E2 ^3.2 看石和配石
0 y& e* c$ r. [6 f) I7 y4 i
' [, p7 ?' X9 F6 h: Z+ q9 f1 E  w- r" ^$ H: h" ?. v' v
3.2.1 看石; N6 g/ O; t0 x* x

9 g3 A/ k' J/ }2 ~看石是为镶嵌做准备.大批的钻石买进来或是客户下单送来的石头,会有很多的问题存在.买进来的石头很多净度很低,有裂、有缺、有花、有黑点、有蒙。有裂的在镶嵌的时候最怕敲打,看石的必须把这些裂用红笔划出来,以便提醒镶石工小心;如果冠部或是腰部有小黑点,腰部有小的缺口或是有小的羽裂也要划出来,以提醒镶石工采用包镶的方法来遮盖;有大缺、有大裂,有蒙的都要明确的写出来,以便在镶石结束时,检验货品时追究责任,因为镶嵌时很容易把石头搞烂,而抛光时又可能把石头搞蒙;客户来石可能在石头的真假上出问题,特别是一些拆石中的小配石中,可能混有锆石,要及时发现,及时报告。  V! _3 H6 N/ U' T
! x5 X% D9 ^8 }/ y  I
平时客户会拿一些石头让你鉴定级别,以便他们选择去哪个质检站做证书,因为国检要求严格,而其他地方会相对松一些,一些级别摸棱两可的石头会上下差一个级别,特别是VS和IS的区别在商业中尤其重要,VS被称为有级别的钻石,而IS以下的则没有级别,价格差别很大。这时候看石不能单纯的看级别,因为客户不会看钻石,他所说的钻石很有可能是锆石。
+ @. t  g" H  g) k6 A, x' A; V; b5 P* K1 S& d$ x0 P" e' F
在没有任何精密仪器的情况下,但凭一个十倍放大镜来区别钻石和仿钻,要有相当的经验才行。在众多的仿钻中,商业中大量出现的是锆石,其次有时会看到莫桑石,但是因明显的双影,莫桑石显的容易辨认。锆石在商业中出现两种,一种是国产货,一种是进口货。国产锆石切工多不好,普遍存在棱角圆滑,各条棱线会聚不到一点上,有多余刻面及腰厚过大的缺点,在火彩和亮度上也明显不及钻石。而进口锆石则几乎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进口锆石不管是在切工及火彩上都和高品质的钻石相似。对于裸石线条法显的简单易行,线条法即把石头台面向下放在一条直线上,锆石会在亭部看到弯曲的线条,而钻石则看不见线条。大部分情况下这种方法快捷有效,但如果遇见切工不标准的石头,如亭深太浅,漏光严重的钻石,则要综合其他的方法考虑。有经验的师傅能单凭火彩和亮光上的区别来准确区分钻石和锆石,在比色灯下锆石会呈现暖色调的亮白而钻石则显的明澈、冷静的多;若用十倍镜观察,透过台面看亭部锆石会有蓝、黄的反光,大部分时候因为锆石的漏光会看到亭部的棱线呈一条条白线,如果棱部有缺口,还会看见亮白的点,而钻石内部不会出现彩色反光,也不会有漏光而造成的白线。在商业中存在大量的1分左右的小配钻,特别是拆石中很可能混有锆石。由于石头太小线条法派不上用场,这时就要从颜色、切工及火彩、亮光上综合判断。如果颜色显黄、是57面的标准琢型,则有可能是钻石,因为小粒锆石多不采用标准圆钻型,并且锆石都是亮白色调;在比色灯下钻石现的闪耀无比,有水银的质感,而锆石则现的暗淡很多。3 ^- ~1 F9 H- W
* A' X3 \. J: w5 |$ `+ E+ j$ ~
在工厂中看石会有很多术语来描述净度,如:内花是用来描述云雾壮包体,黑点指黑色的包体,边白是之边部由裂造成的白色反光或是白色絮状包体,白蒙是指由于车石不慎造成的烧石,而显的朦胧浑浊等等。* I, U% w# s/ g( {! ?

. W8 M+ ?. B2 @6 g: N; u对于净度的分级首先要会区分内部包体和外部脏物。1)透明包体与外部脏物的区别。钻石内部包体由于与寄主钻石的折射率有差异而显的特别明亮,而外部脏物则暗淡的多;钻石内部包体大部分回有影象,晃动钻石影象会在几个刻面之间移动或消失不见,而外部脏物的影象则不会动;2)黑色包体和外部脏物的区分。黑色包体透过台面看去显的暗淡很多,就像隔着玻璃看东西,如果是台面上的脏物则显的新鲜明朗。: O3 r4 S; f2 o1 [7 c6 A6 c

% `* l$ E3 M" H, t# d其次对于净度级别高的钻石,愈合裂隙和针尖状小点是极难观察的,有很多裂隙垂直冠面向内延伸,仔细看去呈一条直线,很多时候这条直线很难发现。特别是色级低的石头,裂隙很容易被颜色掩盖;针尖状小点更是难以琢磨,十倍镜下你不知道它会在哪,也许光线没对准,就会让它溜掉。对这些情况就要求看石要不断的移动头部,并同时晃动钻石,调换观察角度,充分观察钻石的每一个层次,每一个部位,不能有遗漏。2 l4 b. s) Q$ `$ v6 ?
* p, x4 P. @' o  V( r* Z& h
3.2.2   配石) \2 u# R2 u9 b9 {

+ b0 `7 U. l2 I  h    看完的石头回被送到配石部配石.配石部会把大小、颜色、净度级别不同的钻石加一区分,根据金属托镶口的大小把相应的石头放上去比较,其中无边镶的配石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配石的过程中,问题主要出在下单的客户身上。客户送来的石头有可能与镶口大小相差太大,如果是石头过大,石头就会露出金面;如果石头过小,金就会包住石头,这两种情况都会降底首饰的美感和使用寿命;一些客户的送石和金属托的数量不符,导致无法配石;有些客户的送石有可能颜色不统一,比如有一对耳环可能两粒石头一粒黄一粒白,有的手链上的石头有黄有白,导致无法配石。1 @: \( H' \& z" u" F" D) j

- |" e% T$ l3 [: s5 O# U8 c3.3 镶嵌7 a- x( R3 P3 [4 i6 d/ ]4 G; q

5 e$ a; l  g2 d    镶石主要镶法有:倒钉镶、爪镶、窝镶、起钉镶、迫镶、起钉镶、包镶等,学习镶石工艺一般先从较简单的倒钉镶开始,各种镶嵌工艺简介如下:" q. ^7 `7 x' ^1 }/ a  F
0 }" s& o+ r. I. Q
3.3.1 倒钉镶
1 p4 U8 ]9 ^! v: C+ M$ _. o5 B4 s/ }1 s8 x
倒钉镶是将现有的钉压向石,用以在镶口上固定石。这是镶石中最简单,最基础的镶法。6 ?( x) t/ t( R, i+ M
$ A4 X% i5 V. A0 O' U7 P
1.      倒钉镶的步骤, u: [- i* w( m( \7 T

' l0 \3 c: R' T! ~6 e(1)    将需镶嵌的石放在铁站上,按不同石的大小将其分开。
+ |3 e: O& }9 Z2 `' L! k3 O% J$ q/ h& V' v0 |  K1 m6 M1 b8 J  s3 O
(2)    将上好火漆待镶嵌的货物用左手把持靠台塞固定。
3 h' e4 t9 c9 s( \7 {
! u* h2 p6 P/ q4 G  n(3)    用镊子沾一点印泥点石,并将石放在镶石位上度石。如石比镶石位大,则根据石的厚度用桃针或伞针开位,直到镶口位跟石一样大。
5 v8 U$ q1 i, J( y" Q6 Y2 B! v6 p: \+ A1 l: s0 F# d# g  a) Y
(4)    根据石的大小,选一只与镶石一样大的飞碟,贴住钉角先斜放入飞碟,然后慢慢扶正车石位。! k6 e6 R* G$ P2 M+ Y0 n0 B
. W  R2 e# w4 f3 l7 q
(5)    用镊子沾一点印泥点石,斜放入石入镶口,石须略低于工件面,然后用镊子将石压正,石一定要落到飞碟车的坑里,如果见到石平,则用吸珠由下向上将钉头推往石边,钉需贴石。如石不平,则需用飞碟在倾斜的反方向再车低,直到石平。如石离钉太平,则需用飞碟在倾斜的反方向再车低,直到石平。如石离钉太远,可用平铲压近,在用吸珠将钉头贴向石及将钉头下压,不能划花边和光金位。
3 b, H; o! @# M. s
5 e& {* d/ Y  r  J* ]6 t2.     倒钉镶的要求
; w2 |% g% d2 I3 c, F3 f! k5 {( ^) ^) T7 i- C1 Y4 A5 b! {
(1)    镶好的石不能有斜石、甩石、松石、烂石等现象。; ^4 V+ a! A: E. ^! J$ q

/ Q/ g2 e/ O, b+ e& D; W. z(2)    石与石之间的高低应根据货的外形而定,同一直线上石与石之间不能出现高低不平的现象。/ m, v* Y: F2 F* g

1 y  i+ ]; ]; K* p6 l  _2 `(3)    石的周围的光金位和金边不能划花。
; j3 j& v/ Y" p: E, d7 J* a/ D2 m/ R# p6 ^
(4)    钉头要圆,不能压扁及钉边不能出现金屎。
) h$ ^! f% Y- K( E8 ?* `4 l0 |! W" D- D- K. }0 W. {
(5)    钉不能过长或过短,过长易勾衣服,过短易甩石。  X- Z' q. J' s$ d- e8 w3 N

" e3 @( @# P0 r/ N' {/ Q' n(6)    镶嵌前必须将石分类及先观察石的厚度、形状、在开坑位。
% ]- M) ]+ v; ~) t
9 [4 H% L8 o& @; M+ ~! K1 A(7)    观察石是否平整的方法,是将石面与镶口位作对比。把石面看作一直线,分别从四个方向与镶石作比较,若平行则石平。4 O2 ^4 \6 E8 y6 r, n; `

5 f8 `5 X9 P) O# L# u5 U/ f  T(8)    观察石是否平整,是从工件的整体外形来观察的。3 U* K- C( z! g* |1 Q2 A
3.3.2 爪镶' W4 l  p+ O7 y! }* v
( F/ P$ T3 ~" d4 l
爪镶的特点:能最大程度的突出宝石,适用于圆形,椭圆形,方形,水滴形,心形及其他异形蛋面或刻面宝石。爪镶的缺陷:通常由于镶口制作不标准或宝石切工不标准造成。
+ C. Q' c2 q7 W1 {# j! t4 G9 }# `2 e7 F5 L
      (1)、露底:指刻面宝石的亭部露出。& I0 b, Z8 R: y7 `$ d/ G8 H3 i
( n0 J$ D5 @6 f5 @% `& c8 F
      (2)、露边:宝石的镶口露出。
/ F7 ]( {9 V6 u( P; g9 N) f$ }- T7 S
$ z  m" B3 c; ^3 n      (3)、宽边;指宝石的腰部大于镶口,爪弯回易损伤宝石。
% C  U  p2 V1 Q; Y4 P' P" ?! D5 W, }5 a9 g7 Q9 ^9 o7 C( {
      (4)、漏缝:宝石腰部小于镶口。9 q& R7 o9 ]$ p) U

' y/ G6 ]7 x4 S" O爪镶是以爪来固定石,爪可分为圆爪、方爪、三角爪、指夹爪,八字爪、六爪、四爪,三爪、二爪、单爪、公共爪等。
! e. e1 Q/ Y7 n8 W4 o4 ~: Z3 K: F: n
. I& E* W0 `1 I* P# b6 M1. 操作步骤4 u0 B) J6 f4 E+ K" |* a

! V' G* f& j- H(1)    度位:如图,将石放到镶石位度位,注意留意石的大小厚度,如合适,则根据石的大小用合适伞钻或飞碟在爪上车握位,握位的高度可根据石的厚度而定。# d0 h: b1 T3 ]8 g7 B
6 V$ D) s/ k* C! b
(2)    车位开位:如图,如果石比镶口位大,则用伞钻或桃钻车底金,使石与镶石位相当。然后要根据石的类型进行相应操作,如蛋形石就用伞钻开坑位等。开坑时应与度位是所确定的深度与高度一致,爪脚与筒位交接点不能车空。
0 Y1 U( n4 T8 ~2 e+ }8 E% Q, E9 e: C) {& g- r$ g/ e
(3)钳爪:用钳子沾印泥点石,先斜放入镶石位再用镊子推正,若石平用尖嘴钳分别将对称的爪略钳紧,使爪贴石,再将相邻的两只爪钳正,钳紧,如图.注意钳爪时不能使石位偏斜,也不能造成钳痕太深,否则会影响其后的执边工序.* b8 L/ X* ?' j! c1 i* j8 q2 c0 B. {
4 ~1 v8 m) {4 u( [! A  L  |# J6 w
(4)剪爪:用剪钳剪爪,剪爪时,用手压爪头,避免剪爪时爪头弹走,如图,注意爪的长度,过长时需时间锉,过短时易吸到石.$ C" T% `5 [* r5 X, o: r
5 Y( h1 r  p( h  i( i8 p( K* H, i
(5)锉爪:剪爪后,要用三角锉将爪锉到符合吸爪的高度,爪高一致.之后,再用竹叶锉将爪内侧修整至贴石,再将爪外侧修圆,以便于吸爪与吸珠.锉爪时,要用左手拇指或食指定位,勿锉到石面,如图9 U2 X0 X1 ?" G$ i: q6 U# j
  {/ Y# Y4 i" z% C2 u
(6)吸圆爪:用适合的吸珠吸爪,由内至外与两侧均匀摇摆,直到将爪头吸圆,吸贴石,爪外侧吸至与外侧同一高度,如图! `8 \/ ]7 M: w: M6 x3 U* Y
3 ^! X5 ~% ~1 |% q, W3 f
2.操作要求
9 E- G' ~- j' e9 S8 o" Q  z% G$ F" H) C! L7 h
(1)爪要贴石
4 N5 R1 P# w' p" m9 Z
4 \' T. z: n  P; `(2)石必须平整,不能有斜石、高低石、松石、烂石、甩石等现象。- \3 {" V/ }$ g( C2 G+ R

5 g* E' ^/ l5 t3 d(3)爪长短一致并对称,不能歪斜,不能钳花爪背。+ U* ^/ q; q3 X

5 j/ U3 }! C5 d* P" i" k(4)爪的握位要深浅,高低一致,钻石握位一般车爪的1/4—1/3;如果是宝石和色石,就可以车爪的1/3或多一点,无论镶什么石,车握位时都要按石的大小厚薄而定。  _3 N+ V  ?2 F  w+ `
; T. C1 f0 ~; ^0 Y
(5)如是蛋形石、八角石要留意勿使石发生扭转和偏位。2 z* D* l- x; Y
, K/ ^# P+ M& o
3.注意事项
1 W/ @0 [1 x2 X/ @6 |4 Y& ]0 Z! s7 @" N' V6 G, j+ I
(1)镶嵌前先将石分类,并观察石的形状、厚度后在镶爪,镶每一款每一件货时,一定要留意出现的问题和应注意的事项,并及时解决、避免整批货出现质量问题。
: Y: W* r6 c" r  s/ d$ ?
, s3 q* J/ z( w  N6 l8 F  X(2)吸爪时不能吸伤石,产生石烂、石崩、石花等现象。# j+ `6 q* p3 i- l4 ?/ L' y

# B3 g  I) J4 g1 D(3)若有公共爪,首先应考虑镶石后是否防碍吸爪,如有防碍应先吸公共爪。2 H3 c- P4 P' p# l7 S$ i' }0 i

/ M" v9 e. ]5 }4 r4 Z/ r  b(4)吸爪时应由爪的外侧向内吸
) `4 C9 L" v$ [' [2 {0 R) D
( K1 e$ c* [- o& y" j(5)吸爪后,爪要贴石,爪头要圆,不能吸花或吸扁,不能出现长短爪的现象。
* v" J( M% Z% K/ V
7 o% s4 m7 p2 e! D, M% h) s(6)爪不能钳得太花,否则打磨抛光后会使爪变细,降低强度,爪头不能有金屎! Z' d( V0 u( q  D) q
0 b3 P4 d, z' Y( s. y4 G4 K
3.3.3 窝镶
5 s/ Z% H6 p( u: j- \+ L. d7 @2 A( {+ Q% C2 Y8 l) J9 X
1.操作步骤
/ D: p" c; k3 R( q
6 L/ m* s5 S$ A: Y+ M& ?* n/ ^) G(1)用镊子沾一点印泥点石,放在工件的镶口上度位,如图* h4 ^5 k1 H1 P
0 X# H: T6 h; T( ]1 d
(2)若石比镶口位大,则用波钻开位,使镶口位略大于石,然后用飞碟在镶口位上车一小窝,如图( ^) L" }1 X# _7 }- B8 y1 R

# |; s8 r; x* @+ i! G(3)用镊子沾印泥粘石沿坑位落石,其后观察是否石位平,若石不平,观察其原因,若是底金太厚,须用波钻开位,直至石放平;若石平,则用窝镶吸珠将石吸紧 ,吸时不能磨打很快,石略吸稳后,在看石是否平衡,若石平衡就将石吸紧,* m  _# K5 G+ r) N9 H

" Y. ]# G9 x2 `# E% }1 f* {(4)用钢压把吸石产生的金屎压紧,使金屎贴石,若金屎不均匀,则将多余的金屎铲掉,在用钢针实金屎.
! E* g  J, S, X! g$ z
+ P) Q' @6 @0 T1 f(5) 波钻车位时,要注意波钻不能偏位
5 B; L; K8 ^, S. |# `& J
+ k7 _7 a5 ]# g8 v% Z(6) 吸石时,所选用的吸珠要适当,太细则吸到石边无金,太大则不贴石或易分层.
; ?$ ?/ b2 a0 ^9 Y& B0 V" |1 H* @2 E# K( `, H: b+ Z
2.操作要求
8 x1 ]0 ^0 k8 q% v# M% t! W2 u/ }/ j. v) V& R8 h
(1)镶嵌前先将石分类及观察石的形状,尺寸再开坑位.- D0 [9 F- f; M  b
) b( `  H+ l- X2 ]6 i2 i/ Z
(2)不能有斜石、松石、烂石、高低石、甩石、金屎不贴石等现象。5 a- o; _( K. f% `6 F% T5 m3 Y# c8 z2 K
2 z( E5 K( n% Z: Y( O, K' b
(3)石面要略低于金面。% Q) s" m$ q2 W) ?* k9 k! `+ k4 P
. l# t( M' Y$ A' ~- S1 D/ u
(4)金屎要均匀,不能太多、太少或高低不平。2 b' V4 \" @* {( t3 v# ?

: U# h* u7 {8 h% l- t) u( {0 u. D(5)窝的边不能崩,或出现边大、边小现象。
* N4 I1 E! ^9 I* y- l! ]8 P, \. p) o7 Z2 ^6 @7 @  r
(6)石座须正中,不能偏
3 i/ {" y( @: Q5 t- w5 F) A6 _- X, |& D
(7)压金屎期间手要定,不能将金边划花。  s% X# P9 j  H7 T
, A; A& v- M% h' f9 J) }; O
3.3.4 起钉镶
4 i7 ]6 |& l) I6 Z4 r; u
7 ~1 G. J9 a% b" z& b4 q* J# R# s5 s1.操作步骤:起钉镶的过程* P- ]' z  t9 T( P- d
. N3 |+ ]" F9 i! ?! E# @9 T( W* ]
(1)    用镊子沾印泥点石放在镶石位上度位,如石比镶口大,则用桃针开位,直到镶口位与石一样大。
" ^3 z. U$ h4 H' x3 k# G. ^- j$ Q
(2) 用镊子沾印泥点石,将石放在镶口上,石面要稍微低于金面。# D: q$ b  E- J1 t$ \( e: P
1 ]( m5 g0 D8 C# ]! n
(3)      确定起钉位:三钉在镶口边按正三角形划分,四钉按正形划分,六钉按六边形划分。
4 z/ B7 M) L/ R* S& B- g( Y: V5 R% K  a( Z
(4)     用平铲在起钉位起钉,先用平铲角位的起钉位起钉,再以同样方法起其他钉。
7 x' _: w/ N! x, |
% ^0 |2 z  ?/ x  D2 C  }/ b' n(5)     用平铲将石和其他多余的金屎铲掉。0 p8 `" b8 v6 u) H/ q

8 J  n; t9 @) R) g: d7 `( j( S(6)      用吸珠将钉头吸圆并使其贴石。
# H7 N4 ^! I0 E) P( {! }% @
' w) B7 O0 T" K1 l, X4 ~  [% _2.操作要求% O6 A+ @3 ^! R

' X9 q9 z# |4 c: W, f! J" U(1)     石平,不能出现松石、斜石、甩石、烂石现象。& y% w5 [4 S1 ^- Y- u
; ]5 W) c4 q2 r7 X2 S
(2)      钉头要圆,不能压扁及出现金屎。
# j) f, I  r+ X3 D) {0 M0 x
) E: N9 o+ S( e4 B  x+ D(3)      起钉用的铲一定要锋利,钝了可用油石磨。
# B6 R, }) N( v! Y+ ?7 y' t5 D, L) P5 d' {+ l1 \
(4)      镶嵌前,应先将石分类及观察石的形状,厚度再开位。  f3 E5 c8 d5 [5 Y2 A
/ L! x& {, Y6 @) c0 c) l: Q
(5)      落石时,石面应与金面持平,或微低于金面。
9 S+ f# `3 f) Q# J, y! r& W% r, j/ i4 `. Y. r7 O
3.3.5 迫镶
4 _9 ^) }0 u* F* Y9 i  U& F; ?! V  I" h( e: W% `
圆钻迫) B6 h+ U0 W5 c' ?& v

! n2 [- a5 i$ n( [7 v3 h. V1.操作步骤:
' [7 n$ \3 i0 P+ [) T( u4 g1 k5 R( T  x  S; d$ b& t9 `& e
迫镶圆钻过程:1)用镊子沾印泥点石,放在镶石位上度位,如石大(即石可放在两条金边上)则用牙针垂直于金面将两边金边车开,直到两边金之间的距离小于石直径0.2mm;2)根据石边的厚度,选用细轮针车坑,然后根据石用轮针斜扫底金,使底金与石的厚度一致,以同样方法车另一面,使两边底金与石底形状相吻合,面金厚度要有0.4—0.5mm;3)用镊子沾印泥点石,先将石的一边放进前面的坑内,然后再用适当的力将一边按下去,以头位(第一粒石)为标准,依次落其他石并要求做到石平、顺、疏密平均;4)用迫镶棒垂向外倾斜迫打镶金面的外围,然后垂直迫打面金;5)用平铲将遗留石面的金屎铲走,用平铲铲顺金边,以便看金是否贴石。8 y- \/ [: ]. H' ]3 J) A, I
/ T3 }, \# V2 s4 y6 j/ v  ]* e7 R
2. 操作要求:
2 y+ g! f9 {3 F$ O6 E8 L  D9 E. ]9 p- w6 o) j1 ]
1)镶嵌前,应先将石分类及观察石的形状、厚度再开位;(2)根据石的形状、数量及镶石位的长度,合理控制石的间距;(3)石平、石紧、高低一致、疏密一致、不能有松石、甩石、烂石、斜石现象;(4)金边紧贴石边;5)镶完石的货不能变形及金面出现凹凸不平;(6)车坑时,留意车到面金的厚度;(7)底金不能车得太空,车得太空则容易造成落石过松,加大泊紧难度,且面金容易变形。
" F" V& G. [3 v6 w0 \% ^1 a  \5 Q- Z: p) C/ K' d
注意事项:(1)迫边时,应先从镶石边斜迫紧石,再正面压实石;(2)迫边时,需一边迫一边检查是否有斜石、走位、石松等现象。如有斜石,观察石斜向那边则相应在对称的另一边加迫直至石平。若斜石太厉害,需视情况拆石重车再镶;(3)镶石位两边的金边大小一致,不可出现大小边;(4)面金不能遮石太多,不能遮石侧面多于2/3;(5)金面需保留一定的厚度(0.4—0.5mm);(6)座石不能出现高低;(7)石需对称,深浅、阔窄一致;(8)横担用来防止变形和加固力度,因此不能将担位车断。  `2 a2 Y2 z1 V$ M" X) G5 Q8 X

: U, R" `  N) g/ I迫方镶+ U! Y7 i1 g6 w* D9 f

, c8 `) |3 L7 V& U' L1.操作步骤:" p4 L' F0 r4 [5 ?/ b4 O
  E+ v; t3 E  _% W, J
迫镶方钻过程如下:(1)用镊子沾印泥点石放在镶口位度位,如石大即石可放在两边金边上,则用牙针垂直于金面将两边车开,直到可放到两金边1/4的位置;(2)根据石边的厚度,选择合适的轮针车坑,然后根据石的厚度用轮针斜扫底金,使两边底金与石吻合;(3)用镊子沾印泥点石,先将石的一边放入前面的坑内,再用合适的力将另一边按下去,并将石排好放平,石与石之间不能有缝隙;(4)用迫镶棒垂直于金面,向内倾斜迫打镶石位的边角,直到将石迫紧,再用迫镶棒垂直于金面,迫打金边,直到压 紧石;(5)用平铲将遗留在石面的金屎铲走,以便观看金是否贴石。
7 F# G3 Z  w* j0 l! y
) e8 O: ^; V6 c1 g* E4 v% Z操作要求:1)镶嵌前,应先将石分类及观察石的形状,厚度再开坑位;2)石平石紧,高低一致,不能出现松石、甩石、烂石现象;3)石与石之间不能有缝隙;4)金边大小一致,不能出现大小边,且边需贴石;5)面金不能遮石太多,不能遮石侧面多于2/3。
1 T4 Z# L5 _2 M* J  l( B7 E* L/ ?1 I5 }7 N
2.注意事项
  G+ P+ r4 a% W1 `% ~8 v8 Q8 K. ^/ n* a0 H: L: H. H
(1)面金要保持一定厚度,不能太厚 ,太厚容易造成工件变形,不能太薄,否则会松石、甩石;(2)迫边时需注意检查有无斜石、松石、走位等现象。如有斜石,观察石斜向哪边则相应在对称的另一边加迫直至石平。若斜石严重,则视情况拆石车底再镶;(3)开坑位时要对称,深浅、阔窄一致;(4)座石不能出现高低,以石面为准;(5)担位的作用是防止变形,因此不能将担位车断。7 g" s" T6 O3 U; B% C
2 i' n+ ^- c; i+ ?; g. X
田字迫
5 R/ D9 q' ?& R& K( x* ?5 B# G9 @' g: z. ?5 c3 ^( t
1.      操作步骤:
: C- s4 U/ v4 N2 `; V9 c8 j
4 n2 v7 c! A8 S. R3 u. }2 h田字迫镶过程:(1)首先排石、看石。用镊子沾印泥点石,放在镶口位度位,将石放在田字镶口一边角上度位;(2)如石比镶口位大,则用牙针扫镶石位面金,将镶口扩大,直到镶口位仅能斜放石;(3)据石的厚度及石底的形状,用轮针倾斜镶石位的担位及底金,直到石能平稳放入镶口;(4)以同样的方法放第二,第三粒石;(5)镶第四粒石前先按第一、二、三粒石的方法车坑,然后慢慢将沿角位放下,再用镊子慢慢将石放正,直到石平,石间没有缝隙;(6)用迫镶棒垂直于金面,稍微向内,先迫打其中两石间的一点使其中的石与石同样受压、受迫,用同样方法迫打其余四点,使四粒石受同样压迫,再用迫镶棒迫打其它位置,直到石平、石紧、金面贴石。
2 I% C. A  i" r8 Y4 {5 H
* @; k( F* H( j6 t2. 操作要求:  i$ D- c9 E  s7 p, a3 j7 l

  m  g2 J  k! [$ @# W1 ^(1)镶嵌前,应先将石分类及观察石的形状、厚度再开坑位;(2)石平、石紧、高低一致,石间不能有重叠,不能有松石、烂石、甩现象;(3)石间不能有空隙;(4)石间形成的十字须对称,十字的四边成直角,边须长短一致;(5)金边要大小一致,且边要贴石;(6)金边不能遮石太多,最多不能遮石侧面的2/3;(7)镶完石的工件,不能出现变形且金面不平的现象;(8)落石一定要紧,不能过松,否则在迫打时,中间很容易被挤高。
0 t" s6 s8 h! z7 U0 U  i& V: Z! F- f3 D, T( B" u- O- {
3.注意事项:(1)面金需保留一定的厚度,不能太厚,太厚容易造成工件变形及迫烂石,但也不能太薄;(2)担位是用来固定坑位及固定石的,因此不能将担位车断或铲断;(3)迫边时先斜迫镶口边使石迫紧,然后再正迫将石压紧;(4)迫边期间需注意检查是否有斜石、松石、走位等现象,如有斜石则用镊子将石摆平,如斜石严重,则需视情况拆石重新车坑位再镶。
$ v' P! u5 Q" Q* n+ `3 l1 Q0 H% w, J& t$ _' M9 o9 W0 R
3.3.6无边镶
: m* w( ~1 n% L; S+ z: w7 k) Y9 y5 \2 X  ~3 N
1.操作步骤3 i& H' R) O& q% C  }
: ?3 n; C2 G0 d5 G* a, x% a% X
无边镶过程如下:( b( b$ Y% ^$ G: h6 {6 G

: m0 @* K, h5 f5 I& T3 U5 W1 p9 ?(1)    用镊子沾印泥点石,放在镶口上度位。0 y" i8 P  Z9 }6 j  _
; V" Q. d! x0 }, ~7 a# v4 t
(2)    视石的大小,石坑的深浅,校好中间横担的高低与厚薄,厚薄一般为0.3—0.4mm,横担到金的高度一般是0.7—0.8。
( o& s) V7 V* e5 z7 z- r1 `  I) t* T! o: N( a; n- p" J
(3)    校好的横担的高度和厚度之后用006或007的轮针在横担上开坑,坑要与横担的平面平行,坑到面的厚度为0.06左右。
; m$ O  R. @. q/ S6 p3 G8 k7 B7 s$ u9 ]' X1 m2 x
(4)    横担的坑开好后,用009或010的轮针开迫镶边的坑,面金的厚度一般应为0.5。完成后最少不能薄于0.3。
7 s0 U2 M! I  O" V- w$ \# O, g
) s  b# e6 B" P" D& `(5)    落石:校好坑后用平铲或镊子沾印泥落石,先落要迫打那边,然后轻轻将石有坑的一边按下横担的坑位内,像齿轮一样吻合。, e) c( Z5 s) n3 r
! ?( e, s- o1 q8 |
(6)    如果是三行以上的无边镶,校好横担后落石都要从中间开始,因中间的石是没有面金迫打的,控制其松石是靠落石和两边的石将横担向中间迫紧,所以校位一定要准,落石不能松。
  g) @& F: X6 f0 f& a; o4 `
* c8 i# L- {8 R6 m5 ?% Y* l9 h! E2.      注意事项:
9 n' O0 ~$ i4 y$ k0 o, u+ u$ I# [: K! g' A2 {! W
1.落石要求:石要紧,每粒石的石边要将横担遮住一半,即两粒石落下去后要将横担遮掩,否则需再用077的牙针扫细。落迫打最边的两行,最好轻微向里面倾斜,迫打后会平。( J: l" G2 ^' L( k) y

" w7 N5 F" W3 h& M) I   2镶石要求:石平,石紧,高低一致不能有隙见横担,不能有松石,烂石,甩石,斜石等现象,石与石要对齐,十字位要正。1 j4 i6 I3 W  ^" q# S" X

7 j. q  s( P3 y/ H  |, F% H- `     ! c: {$ W9 t- H4 Q
7 t0 z" ]6 [1 ~1 P) N! z& D; R
包镶方式+ A+ [# U+ D4 P. B* E" ^' C

' A( q1 F- N* F- z2 J  k包镶是用金属边把宝石四周围住的一种镶嵌方法。
+ A* E' |) M0 f* D3 a" A
( S9 h, N$ H0 s4 s: o1 、包镶的特点:最为牢固,一般对于大的素面宝石常常采用包镶的方法。- ?5 |( `* H) ]" X$ j/ m$ C4 y9 n
: C3 E- V0 f- I. @# j7 O- R% W) q
      2.、镶嵌步骤:! s$ J% W6 ~) h

$ z! u' a2 @7 i      (1)、检查执模后的首饰镶口是否已焊接到底座上。固定首饰。( ~9 ~' P+ [4 s% f
& W9 t0 d: Z7 I! P9 z
      (2)、用扫针铣扩镶口,反复试验待镶宝石与镶口是否吻合,直至合适为止。
, p* a! j/ r$ r$ m- n: ^+ g2 q
/ ~( [) T! R( w; b2 R5 R# C4 m! w      (3)、休整镶口底座直至戒面可以摆放平整保证镶口比宝石腰部高出1mm.2 m) }) L2 j; W( p) U

/ P6 ~# ]. C. _9 ]$ z      (4)、用打头沿镶口边挤压,注意落锤应均匀轻巧,使镶口边逐渐压向宝石                                   腰部直至压紧。8 m$ I: r- Y- r

- X2 O2 e' E! v3 D      (5)、用锉刀修整镶口边,用砂纸打磨有痕迹的地方。
! A0 E* L1 f3 F( ]- C7 G& M0 D" M( [3 y8 ~5 p+ ^  l
/ `5 z3 R& v  `4 D/ E: w) R
4.电金工艺- M+ z' q1 Z! E7 P# _; u% S/ y9 D

1 n3 m) r) f; `  I% r+ z6 R 4.1 镀前表面处理: F, w. @" Q! Q9 ~# O' b
( }: ~2 n4 j+ b
      首饰的表面处理工艺是对首饰进行防止蚀变,增加花丝,美化装饰和延长寿命的一种技术处理,主要包括镀前表面处理和电镀。& n1 V8 T" f5 `' ?; \

/ j( I0 f) c, I0 g3 |( ?- o      镀前表面处理是对基材进行电镀之前的准备工作,包括光亮处理,除油处理和浸蚀处理等。& c+ I, a! C5 |1 Q  C
# h5 z+ v/ @5 A  t
 
/ u$ q0 j+ g& l! Z3 P
, ^! O6 d9 o0 ~/ f$ R4.1.1 光亮处理, T/ n: X! h! r: @

6 u4 I+ o" L4 y& P包括滚光,刷光,砑光,机械抛光,化学抛光和电解抛光。
& b7 [/ W+ o( B" X, ]4 u2 B+ G
$ z/ @/ L2 w) R; U( q, I! J8 z1、滚光:用各种形状的不锈钢磨料(球形,两头钉形,棱锥形,圆柱形,飞碟形,蛋形等)和活性有机合成溶液放入滚筒中,随着滚筒的旋转鼓动使首饰与磨料相互摩擦,整平表面,去除表面油污和杂质,使首饰表面光亮。滚光适用于大批量生产的,形状简单的饰品,其效果取决于滚筒的形状,尺寸,转速;磨料的形状,尺寸,硬度;滚光剂及溶剂的性质;饰品的硬度,表面形状等因素。6 p( y1 R* W  }5 {9 l. R" m1 W
3 o$ F% a/ a9 X. ?
2 、刷光:刷光是用金属和硬鬃丝轮在刷光机上或以手工方式进行的一种表面清理加工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清理掉基材的毛刺,氧化五,油污或浸蚀后的黑痕,适用于小批量的饰品处理,可部分或全部代替滚光。操作中需要配合刷光液(如皂角粉配成的碱性溶液)
1 P1 N. D4 W' e0 h8 b) ]
2 a4 J4 k7 {* K8 i7 |( h/ l* U      3 、砑光:砑光是首饰行业中最具特色的工艺之一。砑光全部以手工进行,用特制的砑刀(极硬的钨钢或玛瑙制成)在首饰表面来回推动,使饰品经抛光,滚光,刷光后遗留的细微凸凹进一步推平,显出镜面般的光亮度。需要一定的技术和手法。# c8 i; r3 B3 J

! l( Z6 B" s* Y; s1 Y& D. e      4、机械抛光:一般而言,抛光是首饰镀前处理的最后工序。他可以使首饰进一步的平整,光滑和明亮。+ H+ v. f" \3 |! d5 I1 R
6 E1 Y+ e0 ^1 l! Q
    机械抛光是利用抛光机来完成。抛光轮高速旋转时饰品与抛光轮以及熔融的抛光蜡之间产生高温,使金属的塑性提高,表面细微不平得以改善,提高饰品的光亮度。
$ w+ x5 {4 P& E2 M  J* d5 v7 p# [/ P5 i- u# _' {7 v1 _% S
      抛光需要一定的技巧,既使首饰表面光亮,又要降低贵金属的损耗。
$ j; h1 m7 a9 |2 k" l0 s( c( \7 i* e8 h% k- h
机械抛光一般按照先粗抛后精抛的顺序。粗抛用的是黄布轮和绿蜡(含铬氧化物);精抛用的是白布轮和红蜡(含铁氧化物),对于比较软的贵金属如足铂金和足黄金),可以用中抛代替粗抛。中抛用的抛光蜡是白蜡(含铝氧化物)。  m( f* @% G& Q+ {
7 F# W9 z. j$ v9 f9 q6 n
      5.、化学抛光:将饰品浸入特定条件下的溶液中,由于化学侵蚀作用,饰品表面被溶液整平,从而获得光亮的表面。
, h5 N5 f3 P" t. y9 P% k" Y7 {, f5 G* N
1 m# [- u7 o$ O) i0 U      6、电解抛光:饰品在特定条件下进行阳极浸蚀,能改善饰品表面的微观几何形状,降低粗糙度,使饰品表面光亮。
/ t2 B8 W1 h% k4 \2 R5 J! z$ h. v: k1 W4 @
4.1.2 除油处理
( d& \, A# U0 x* v8 i: H3 K0 x1 h1 O- h  j7 r6 k
      经过抛光处理的首饰表面有蜡质或油质,需作除油处理。
5 d; O8 i8 k9 w. _$ ]8 P
3 J, ~9 [, Z. K5 a: t9 b! B      1 、电解除油:将饰品挂在碱性电解液的阴极或阳极上,电解时从饰品表面逸出的气泡对表面的油模有强烈的撕裂作用,而气泡上升引起的搅动,不断将油污带出。阴极电解除油较阳极电解除油更有效,这是由于从阴极逸出的氢气数量时阳极逸出的氧气数量的2倍。5 C( N9 ~. A4 o( I" c

4 B( v/ c6 a8 H  z       实际操作中,用钢板作阳极,被镀件作阴极,通电流之后,阴极表面就有氢气逸出,5分钟后油污已除去,但镀件表面形成氢气膜。此时改变电流方向,使镀件为阳极,钢板为阴极,镀件表面逸出氧气,可有效的除去氢气膜和污屑。# |/ i% S+ ?* G' z% g
+ m6 L1 k% T" `
      2、化学除油(与超声清洗配合):化学除油的原理使利用碱性溶液对油脂的皂化作用,去除皂化性油脂;利用表面活化剂的乳化作用去除非皂化性油脂。这种过程通常在超声波条件下进行效果较好。在超声波产生的穿透和震动作用下,首饰表面产生大量的气泡。但超声波对某些宝石有破坏作用(如宝石有裂纹,包体,脆性及解理发育等)。对于这种宝石,可采取先清洗再镶嵌的方法。5 i" m/ Z) d" b

" R8 Q% ~/ [) n; a/ R- n4.1.3 浸蚀和炸金处理2 w' }1 f1 X, `+ e/ _" U! ^
* U) f+ d( [6 \, X
      浸蚀:这是电镀前的最后一道工序。虽然贵金属表面抗氧化性很好,但仍有一定的氧化层。为使镀件表面处于活化状态,需用无机酸(如稀硫酸)浸蚀,以保证镀层与镀件基材之间的良好结合力。  ?( Z" N& [* ^. j2 r

6 w) w) V- Z! Q! [8 k      18K炸金处理:将氰化钾固体(剧毒)溶解于水(浓度0.013g/ml),煮沸后将饰品放入并加人30%双氧水适量,均匀摇动5-6秒钟,待溶液大量起泡后倒去残液,反复几次直至18K金饰品表面呈亮黄色为止。
+ f6 R& I1 f0 Z
. G( q1 s0 p( y/ F) w+ R# M9 t      注意:必须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戴好手套和口罩。炸金完毕将饰品和手套放入10%硫酸亚铁溶液中清洗,再用清水冲净。残液应保存在密封容器中,统一处理回收。
: O' i4 `5 M, P4 H+ t7 \' p! Y" ^
 4.2电镀处理
* s4 Q# g: ^: p- g! s7 r
. h* e  g2 v/ O: e  ~. N, p       电镀处理主要是镀金(包括镀合金和其他金色)和镀白(包括镀其他的亮白色)。* u: I* W) c4 C

3 @1 B4 H$ B. `; F7 t7 V  a      银首饰的电镀, O/ y9 Y+ y/ u0 F
  D! H& Q# }) g# T" E1 V& T
      由于银良好的综合机械性能,易于制作焊接和抛光,外观漂亮,但使用一定时间后容易发黑倒光。为克服这一缺点,一般可在首饰表面镀铑,达到光亮持久的目的。
2 h: g4 o- ^/ V$ b
7 C9 K+ H7 o3 u; L/ h4 \5 i4 ^; v      足-K金的电镀
0 B4 C$ z9 ?  g1 o2 O
& D% g3 X; ]$ _3 B      方法主要有单镀和复镀两种。单镀是指在基材表面直接镀金;复镀是指在基材表面先镀上一层光亮层(如金-鈷合金),再套镀纯金层。
, @& f$ y$ x* b$ K3 O5 s: O8 H
% F7 L" S6 ~, {7 ]      白金的电镀! t* u% e. y. n" z% ?) l  I; B

. C' ^  ?, i! v9 d$ E. S      白金首饰一般为中高档首饰,材料性能较好,美中不足的就是色泽略乌,硬度不足,久戴容易倒光,影响美观。白金的电镀一般使镀铑,可以达到色泽洁白,经久耐磨。但由于铑的硬度较高,脆性较大,镀层过厚反而易剥落,故一般镀铑层厚度不超过0.02u.9 x+ u) q9 X# @) M1 ?

, x, a  e9 G* U) b) h1 {     仿金首饰的电镀- t' @' N/ d; J$ b9 [

- {( g4 R/ L- b: C     仿金首饰的电镀主要是为了防止变色和腐蚀,更重要的是为了达到与贵金属首饰相似的色彩和光泽,因此在仿金首饰表面镀上金,镍,铑等金属。市场上的稀金和亚金通常先镀光亮镍层,再套镀一层金或铑。这样的仿金首饰与贵金属首饰十分相似,具有一定的市场

主题

听众

0

积分

实习会员

升级进度
0%
发表于 2011-1-6 22:20:55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0

积分

实习会员

升级进度
0%
发表于 2011-1-10 21:53:08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0

积分

实习会员

升级进度
0%
发表于 2011-2-7 18:00:40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与楼主是否同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32

积分

实习会员

升级进度
64%
发表于 2011-3-2 22:08:12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0

积分

实习会员

升级进度
0%
发表于 2011-3-8 13:37:37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5001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11-3-8 19:14:13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楼主!
% e9 [: w3 R3 `+ xLRJ1190 发表于 2011-3-8 13:37
  a' |8 I+ r8 ~5 x: ?/ n
% D& r& n. m; W; B  N0 k2 z
1 B. R, j$ H; w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14

积分

实习会员

升级进度
28%
发表于 2011-3-29 20:52:41 |显示全部楼层
无图 无真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5

积分

实习会员

升级进度
10%
发表于 2011-4-2 13:44:54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好难啊。以后要好好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59

积分

初级会员

升级进度
6%
发表于 2011-4-8 15:16:15 |显示全部楼层
很全面~1樓主很給力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10

积分

实习会员

升级进度
20%
发表于 2011-4-9 23:34:18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15

积分

钻石会员

发表于 2011-4-10 18:41:43 |显示全部楼层
比较复杂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0

积分

实习会员

升级进度
0%
发表于 2011-4-13 09:40:30 |显示全部楼层
有图配合解说更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7

积分

实习会员

升级进度
14%
发表于 2011-4-26 19:10:20 |显示全部楼层
10分系列 哈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43

积分

钻石会员

发表于 2011-5-2 13:43:06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多谢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0

积分

实习会员

升级进度
0%
发表于 2011-5-3 13:20:5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29

积分

实习会员

升级进度
58%
发表于 2011-5-3 14:00:58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了,謝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31

积分

实习会员

升级进度
62%
发表于 2011-5-6 23:50:50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7

积分

实习会员

升级进度
14%
发表于 2011-5-7 22:10:11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珠宝设计 的帖子
$ R: o2 D9 Q) x, e2 Y7 S8 k# X
3 T1 Y) o) f3 P; P9 S- X5 o4 \.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233

积分

中级会员

升级进度
11%
发表于 2011-5-8 13:11:02 |显示全部楼层
强烈置顶  收藏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Powered by ZBSJLT! X3.2

© 2009-2012 中国珠宝设计网

( 粤ICP备13070596号 )     

GMT+8, 2018-2-20 13:34 , Processed in 0.223156 second(s), 21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