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认证QQ群新手帮助金币充值

中国珠宝设计论坛

查看: 9046|回复: 58

[其他] 探访卡地亚巴黎总店高级珠宝工坊 独一无二的制作

  [复制链接]

主题

听众

2878

积分

超级版主

发表于 2013-1-4 22:43:28 |显示全部楼层
11月有幸到巴黎探访卡地亚高级珠宝工坊,两个小时里详细了解卡地亚高级珠宝的制作过程。卡地亚自19世纪由路易卡地亚创立时就把店铺设在旺多姆广场边的和平大街13号,自己是珠宝工匠的路易卡地亚把珠宝工坊也放在此地一直延续到1975年。2005年,卡地亚为了进一步体现珠宝的核心地位,以及传承高级珠宝工艺,又将高级珠宝工坊迁回了总店楼上。现在工坊有60名员工,在此生产独一无二的珠宝款式。此外,卡地亚在巴黎郊外还有一个100人的珠宝工坊,那里则生产店铺里销售的珠宝款式。8 Z) t: Y/ _2 V3 Y" Y. U. I
  卡地亚高级工坊的产量并不固定,主要根据工时来计算,如果订单的高级珠宝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则产量就会相应减少,一般来说定制一件高级工坊的珠宝需要六个月到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 r+ |; X1 f5 I' ^  @  P+ i  B0 [. \1 N( }2 K9 q3 x
  工坊负责人Xavier Gargat先生加入卡地亚14年,他16岁入行,已经在高级珠宝行业41年。此前他曾在旺多姆广场的多家高级珠宝坊工作,他坦言自己花了三年时间才适应卡地亚的文化。他举例说虽然几家高级珠宝坊都能生产出无与伦比的珠宝并满足客户的需求。但是卡地亚高级珠宝工坊还要求能达到自己工坊的要求,所以当生产出一件高级珠宝发现有美中不足时,虽然这些小瑕疵客户不会发现,卡地亚也会不惜工本的去返工与改善,以达到卡地亚的追求。
( A5 _, ]( T9 f' Z' `0 m8 S( h
4 f0 s0 C; t  y+ {3 G  ' c8 q7 i, x2 B0 J

" H* |+ D# D- w  卡地亚高级珠宝工坊在卡地亚总店巴黎和平大街13号的楼上,这里有40名经验丰富的工匠。3 ~& s3 ~, I3 P8 ~' O
' B0 F, r; S: W0 i0 l6 q
  ( N7 Q: x" C3 P; L+ y. w
$ M" Y- f2 l) f6 k- `+ N' {6 y
  Xavier Gargat先生是卡地亚高级珠宝工坊的负责人,他16岁入行,至今41年,14年前加入卡地亚。他正在讲解一只猎豹高级珠宝腕表是如何制作的。
* i) h( K1 r; g4 o" A  c0 B( d3 p6 C9 [1 M
  首先由设计师画出设计稿,然后由蜡雕师用蜡块雕出雏形。
5 z9 V$ b& ~" b) A. F# _9 V/ h
3 U2 d! E& A: v( h* r  u  ! R4 ^- k, w1 B9 Z; V, T& f

4 N0 a+ v6 Q9 V" e% q  之后根据设计图将要镶嵌珠宝的位置画在蜡雕上。% Y5 \+ @# ?( M! P! D

! H: ~: ]# U) p( \+ ?* R  r  1 G6 G" [( d( I( R4 t
+ }& G: F  K, T+ B
  然后用工具把镶嵌珠宝的空隙挖出
' K& b0 A7 h( B% r! b( J7 Y
9 d# Y7 U+ F0 p" T  . o7 U" v8 J$ d3 K. l8 r9 }

7 I; A8 h5 q3 ?/ x" f" q/ s6 O  再用工具进一步完善蜡雕,整个蜡雕过程要花费400小时。. X0 x4 E2 H& c( o4 M) n* m" ~

( P- V+ b; C3 O4 T2 u" a. Y1 ^  , J1 g2 i/ p4 y' [7 @

/ n! C1 W& v- Z& Z$ m0 A  浇铸师用石膏包裹蜡雕,蜡熔化后制成模具。这一步很关键,若有闪失之前的400小时工作就前功尽弃了。
3 v6 B' w) J8 T# ^2 Q- ?/ d1 e
; y& a7 H  B$ L/ c$ c/ E! ?5 L  ( D6 n. d0 d( f. [% N# t6 a
7 ^( Q9 J9 m* q7 P. ]  |  y
  将高级珠宝所需的贵金属浇入模具,制成手镯
6 R$ o9 ^' L, B' n, X: r: S5 K$ S  E2 [2 @% t& d
  0 w' Q/ o1 q# g! R4 ^& n
, I' v; T2 B: l6 z! C. }( n
  手镯可以打开,此外猎豹的头和爪也都可以动% q- O9 y& |4 k! f  \& u5 |
Gargat先生说每一位卡地亚高级珠宝工坊的工匠都经验丰富,有一二十年的工作经验,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些自己的独特工具
; W8 {) O3 j6 G# o6 J  
$ l7 p0 j, U: ]- u+ D8 V0 Z, |
. `( R9 l+ Q4 b" d* z, o$ c; t: p  每位工匠都有这样一张桌子,看上去有些杂乱,摆满了各种工具
1 g# D& _6 i/ w1 N1 E9 r; f* z+ B5 C* [- ~
  ; _$ d2 ^. u: d, i+ G# f: I
3 P4 I! S! e8 A, o. u" \/ V2 d, ~
  工匠正在挑选合适的宝石$ c/ t, ?0 Q) L$ Z- g1 ^3 M

8 m$ e6 |  ?( A! f/ c  ! k4 M4 X3 ]6 }$ L
6 I+ R% H+ Q- c4 B( U+ _
  工作台圆弧里有一块突出的木头,工匠就在上面工作,有些桌子上的木块已经磨损了很多。
3 J; t5 Z/ ?7 V* ^! Y( `3 ?! @+ W
  
! n6 I. K2 P9 T- k9 [0 j7 }
; G6 j/ L- i- N  [  Gargat先生还介绍了卡地亚另一个标志性款式水果锦囊项链的制作过程,设计稿会在人台上进一步完善。
& f2 a: f' E  \' ^' ]3 S
, i) a" c8 I/ M2 O  ~7 P  
6 R  n! S# k( I! S4 l( U$ p; y+ A" [4 x# v
  水果锦囊项链上镶嵌有许多宝石,每一颗都要精心挑选,并且制作相对应的构件。7 [% |, ?' d4 [) q$ G

( ~& @, m' z% I. N9 d; v  
2 }# U4 e; i4 x5 r
- b9 `: g& R  z" }) a% d# R6 C, y7 o  Gargat先生展示一只正在镶嵌钻石的戒指. v: c3 I- a3 q) y- D3 e0 p
; x+ i6 Y5 U8 F# j' d$ N* }6 c; p2 S
  
; N. @+ }& E6 ^) P1 m  R( E. y
  P. S# V" J+ N4 E* J" J# x  由于镶嵌的钻石太小,需要放大到电视屏幕上来操作。
, B; ^% Q& H3 a% a! N" n! m  c  _. o" C! v9 L$ M/ G
  
, V7 B) T6 ]- G( c2 [/ u) l  u
. w2 d) C8 s. D( A  一位工匠正在镶嵌宝石8 \! U6 H" n2 L- A7 o& N* E

: @: n& Q4 M" H% w$ o' _) U1 X  
( K6 t8 E& K$ j2 G2 E- \- D# Y. k
  一只完成镶嵌的蓝宝石戒指
( t  H0 R' e8 U6 s! K
0 I+ \! j7 L9 \+ J  8 B2 n/ R! |5 J& V8 z% X- o9 x

' c9 Z( T4 ]) }% p* E& [5 S  用来完成镶嵌的工具
: l$ X6 h, I( B& H4 E* T9 U6 ~/ E% I; R  J7 c
  + c+ p; K7 k( }4 ^

8 l% S" t1 k% E3 c' O  这位女士是串珠师,这个工作需要非常有耐心和仔细。6 p/ D* d& ^: W' {8 `

! z: B* c! z& w- p  
* p( `& Q. a/ c" u% ~0 U# H, I& w# T" L
  这位男生是宝石切割师,边上旋转的圆盘是用来切割宝石的
' n7 T2 M6 T: m' Q6 H: a9 C9 o% }7 K
  
* ]9 ?9 ]  L$ u0 Y# b! Q) a2 B- d  _8 a7 A- F
  他正在查看宝石是否切割到能镶嵌到戒指上. N2 O% t& f5 Z) g+ x+ P5 Q/ C8 R
  这个是切割钻石的工作台
% k3 K5 X% ]% ?# x+ j! U, Y% `; i
  
* s7 A/ s3 D9 F9 @. S" v0 q- ]1 n2 ]. P
  切割钻石时需要用到钻石粉,小瓶子里的钻石粉有100克拉之多
$ r% O) H  r; c( B* O5 e0 {; A
* f, ?- E6 U5 y  ; K* p: q# @0 A/ k( u# e

* n3 H" e' W' J7 n6 w  这两位女士是抛光师,这个工种一般都由女性完成
+ y' Z8 x! f: B5 |
4 _0 _; I! j* o" `9 \+ |$ g% X* c  # I! Q3 H. v* K4 Y

7 m. j- F+ r9 X) W: y3 s( D' }  这位抛光师使用砂轮抛光珠宝9 ^, u! H& U1 t; h% f5 p; L: W$ N2 d( T
. }3 ^/ w* ^* w5 X: b
  0 e$ J6 t. y2 k4 o8 e" c# d
" ^0 S( h/ a! Q7 z6 _( X
  她正在抛光的是一款手镯0 V* X: F4 b/ O; F( C% R5 }
  y6 V  V2 z$ y3 }- P7 D' q+ S
  2 ]! B0 t1 f) o# C8 k
/ q  b8 Z+ Z( c9 l% D. \
  而这位女士使用棉线来抛光高级珠宝) l7 f' m" {4 A! i( g: z; Y

; P3 E, t9 \/ U6 k( Y) v  
" |. m) U! x+ r4 S2 {9 v& e0 \, D# x- Y- k1 [# {" F" f
  Gargat先生展示用鹅毛梗来为特别细小的金属边缘进行抛光,这是卡地亚(拓展选址信息)独创的古老技艺之一, r2 {6 B+ \2 q* M3 ?1 {, C
6 i4 ~. m+ M, k! M% Q9 `
  
( t2 M) P7 f/ M, J' C/ w; z
9 f8 G( ]8 i; _% Z6 Z  工坊还生产卡地亚高级珠宝腕表,在这里有两位制表师,高级珠宝腕表并不讲求手表的机芯如何复杂,而要求如何将腕表与珠宝完美的结合起来。
! v+ b6 A0 l' m$ R5 n  墙上展示了近些年来的高级珠宝腕表设计稿和成品,高级珠宝腕表产量更少,每年可能才生产几款,每一款都要通过精密的制图来设计如何将腕表放置到精确的位置,比如将手表放在一颗蓝宝石之下。有趣的是只有在这个房间才放置了几台设计制图用的电脑。
# C$ x) ]( _. b7 D9 U& i# q2 X# l. u! n
  
8 ~/ `% l" K1 d0 {. ^" D1 p% I5 t, p8 Q- _; C0 y7 G( Y
  一款鳄鱼珠宝腕表,在2006年的SIHH上推出0 v' C6 e" |/ r, Q3 U/ C, c2 J
6 h' R7 Q5 h- ^9 z1 u2 I
  
: q' S; i9 m1 _+ M  m0 Q0 O
2 q# @3 Y5 c/ V$ r0 r2 Q) V# P  e% ]! J* h+ K
  2005年SIHH推出的高级珠宝腕表,这些款式都是独一无二的,每款也大多只生产一件。
4 k. t1 f* D" A4 G% ~2 }  o, q* R[  * r5 P- _+ n( Q$ m

5 ^$ i( s4 H% [5 e+ `  每一款高级珠宝腕表都要根据珠宝的情况来设计腕表摆放的位置,并且做精确的图纸
. L# T6 A2 J  B$ l) L4 R. V9 D9 T) \+ Y' c
 & A9 c, B. i; B. [& y2 R
  腕表的每一个零件都要单独设计
  G5 r9 ~7 F1 I* s7 c/ l1 w; t
( W+ H2 `6 a! h, Z8 N! j4 ~  
8 Z# t- r% F3 z, F* f- y4 L' h3 E/ y" M* F
  卡地亚(拓展选址信息)高级珠宝工坊楼下的卡地亚总店: I! f& [1 R2 L' R

- R9 W: ~! t% o  $ F1 @+ q$ \  Z
1 _1 J; ]& Y3 A/ i
  店里展示的一款卡地亚高级珠宝
( m/ v7 D1 g% U( F* T 3 u* G' m4 B4 {

; y; c, m* I; O# u4 U/ W% B: V  ?' ?) X: Z+ ]' A7 K( I1 Q# O, G
# h% p! M* N" h% a- w& u2 t# R: n& l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中文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4威望 +17 金钱 +18 贡献 +7 金币 +1 收起 理由
珠宝设计 + 5 + 5 + 2 + 1 精品文章
意素美 + 2 + 3 + 2 好贴子
mikexin0416 + 5 + 5 + 2 我很赞同
懒懒爱睡觉 + 5 + 5 + 1 精品文章

查看全部评分

主题

听众

2878

积分

超级版主

发表于 2013-1-4 22:44:00 |显示全部楼层
这贴花了我好多时间整理啊,累死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130

积分

勤劳的版主

发表于 2013-1-4 23:20:34 |显示全部楼层
好贴啊~ 辛苦了!真是~你太厉害了~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3

积分

实习会员

升级进度
6%
发表于 2013-1-5 11:49:36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一下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22

积分

实习会员

升级进度
44%
发表于 2013-1-5 12:56:28 |显示全部楼层
真精,真经,震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227

积分

钻石会员

发表于 2013-1-5 12:59:40 |显示全部楼层
绝世好贴,,,必须顶。。。辛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23

积分

实习会员

升级进度
46%
发表于 2013-1-5 15:39:50 |显示全部楼层
好强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127

积分

初级会员

升级进度
51%
发表于 2013-1-5 16:09:43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啦,让人大开眼界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2878

积分

超级版主

发表于 2013-1-5 18:29:26 |显示全部楼层
懒懒爱睡觉 发表于 2013-1-4 23:20
6 r9 O5 n% t4 P8 A4 G好贴啊~ 辛苦了!真是~你太厉害了~哈哈

3 v' q) o  n$ A# R! C; O# B一个好的作品出来的确不容易哈,看看那些步骤我觉得我们做设计图纸的真实太幸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2878

积分

超级版主

发表于 2013-1-5 18:29:46 |显示全部楼层
美丽设计倩儿 发表于 2013-1-5 16:09
7 u$ J1 i9 H, v$ L* z! X9 k+ O楼主辛苦啦,让人大开眼界呢

$ G) d  M' I) |呵呵,你多多支持论坛,我们辛苦点也值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2878

积分

超级版主

发表于 2013-1-5 18:30:07 |显示全部楼层
创意无止境 发表于 2013-1-5 15:39 ( ^9 {, i+ X" ]. x  [
好强悍

, h! s5 T$ @- a2 Q4 h以后我们也要强悍,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2878

积分

超级版主

发表于 2013-1-5 18:30:32 |显示全部楼层
执念 发表于 2013-1-5 12:59
. {" w1 q1 o* M# \/ d; O# O绝世好贴,,,必须顶。。。辛苦了。。。

% b+ M, p+ [% ]$ z+ O; }4 O谢谢支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2878

积分

超级版主

发表于 2013-1-5 18:31:07 |显示全部楼层
手绘设计图 发表于 2013-1-5 12:56
6 t  |; v1 M+ _3 ~0 \2 b真精,真经,震惊

# h8 i" _! A/ J哈哈,你这几个词让我大开眼见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130

积分

勤劳的版主

发表于 2013-1-5 19:49:37 |显示全部楼层
首席设计 发表于 2013-1-5 18:29
/ O, [7 m. C, ~* K一个好的作品出来的确不容易哈,看看那些步骤我觉得我们做设计图纸的真实太幸运了

: W  M% v! F# }2 [% P- Q是啊,你以为很容易嘛?画的好不一定做出来就精美,需要配合,好的图纸也可以让制作师傅更理解作品,所以说,我们需要学习的还很多呢,只是~~~为什么他们工作的地方那么好啊!!!!差别太大了~ T 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5001

积分

管理员

发表于 2013-1-5 21:26:52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好贴啊。。。加精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89

积分

钻石会员

发表于 2013-1-5 22:00:45 |显示全部楼层
太好了!这对我太重要了!高级珠宝制作的全过程。这对每一个从事手工艺的人来说都相当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2878

积分

超级版主

发表于 2013-1-6 12:17:50 |显示全部楼层
懒懒爱睡觉 发表于 2013-1-5 19:49 ; j% u" y2 _* G. V5 B
是啊,你以为很容易嘛?画的好不一定做出来就精美,需要配合,好的图纸也可以让制作师傅更理解作品,所以 ...

* T/ r4 h8 \! d5 O$ f6 c哈哈,那你赶快跳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2878

积分

超级版主

发表于 2013-1-6 12:19:37 |显示全部楼层
珠宝设计 发表于 2013-1-5 21:26
9 Q$ V& J3 i2 @7 Z& S) U这是好贴啊。。。加精了。。
9 Q" X9 R$ n8 m' X& _% w2 ]8 ?# C4 b
呵呵,谢谢老大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2878

积分

超级版主

发表于 2013-1-6 12:20:12 |显示全部楼层
海之蓝宝石 发表于 2013-1-5 22:00 , v! W" Y- J7 C+ B! ~$ t- K% V
太好了!这对我太重要了!高级珠宝制作的全过程。这对每一个从事手工艺的人来说都相当重要!

8 b  X5 F) f  Y是的,工艺流程基本都出来了,而且还附带图片,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听众

130

积分

勤劳的版主

发表于 2013-1-6 13:31:54 |显示全部楼层
首席设计 发表于 2013-1-6 12:17
9 k: ]  h2 t* J" {哈哈,那你赶快跳槽
1 w; h! x' ~: a) |" V7 E
呐你赶快造出来我就跳了~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中文注册

Powered by ZBSJLT! X3.2

© 2009-2012 中国珠宝设计网

( 粤ICP备13070596号 )     

GMT+8, 2018-2-20 13:10 , Processed in 0.187558 second(s), 28 queries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